上海新闻>> 其他媒体 >> 正文 [消息树]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字体: 【打印】
孕妇补叶酸会致癌吗?[图]
2007年8月30日 10:22
来源:39健康网 选稿:陈誓骠
image
  8月6日,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说,过量补充叶酸有可能增加大肠癌的发生率。得知消息后,少数正在补充叶酸和已经补过叶酸的妈妈们顿生恐慌,“我们会得癌吗?”为此,《生命时报》展开了相应的采访。

  
孕妇缺乏叶酸,可能使胎儿出现神经管畸形,为防患于未然,孕妇必须自妊娠时就开始每日补充400微克叶酸。由于美国18—45岁的妇女每日自饮食中摄取的叶酸仅为130微克,因此美国从1998年开始,要求所有未经加工的谷类食品必须添加叶酸,使100克谷物食品叶酸含量达到140微克。这一强制举措的功效在几年后终于显现:美国新生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率由1996年的10.6/10000降至2000年的7.6/10000。

  然而今年6月份《美国医学会杂志》报道,一项动物试验表明,叶酸可能导致结肠腺瘤发生癌变。事实上,美国年过半百的成年人中间,约1/3—1/2的人结肠内都长有腺瘤。研究人员进一步指出,从在谷类中添加叶酸开始,美国和加拿大结肠癌的发病率持续攀升,这可能与过量摄入叶酸导致腺瘤癌变有关。此后,包括《洛杉矶时报》在内的一些媒体开始报道这一消息,进而在大众引起了不小的反应。

  为了解国内医学界对这一新闻的看法,我们采访了有关专家。临床医学专家、营养学家普遍表示,不必对此过分担心,尤其不要耽误正常的营养补充以及治疗过程。其中,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于康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我国目前还没有关于摄入大量叶酸使患结肠癌风险增加的研究和报道。而且,和美国的情况不同,我们国家并没有强制性地全民补充叶酸,一般只要求孕妇或准备怀孕的女性补充,并且服用剂量是国际上推荐的安全剂量。”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张龑指出,孕妇应在怀孕之前3个月就开始每天服用400微克的叶酸增补剂,这样可以保证“准妈妈”在怀孕早期有充足的叶酸,妊娠后的前三个月应继续服用,以满足胎儿神经系统发育的需要。

  此外,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血液科教授李军民表示,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的患者也应该补充叶酸,但用量要比孕妇大一些,他们通常需要使用5毫克1片的叶酸。

    


  • 未来5天凉爽 双休日阵雨相伴
  • 新人担心"无车日"婚车通行
  • Vista改回XP将有经济损失
  • 共青森林公园门票后天起涨价
  • 申城护眼台灯近半不合格
  • 骗局:鱼肝油假冒人体染色素

  • 沪上难觅港股书[图]
  • 政府酝酿改建闲置非居住房屋妥善安置群租客
  • "上海滩第一私人花园"官司:徐元章上诉拒离[图]
  • 休闲小街串起商厦间零散空间 3步行街将现身陆家嘴
  • 183人买非上市股票被骗1300万 购买者均是中老年人
  • 沪破获首例伪装新式军牌案 通缉犯驾冒牌武警车斗殴
  • 资金泛滥富裕人群入市 逾三成购房者一次付款

  • 徐元章拒绝搬离宝庆路3号
  • 新上海女婿面临"双面胶"苦恼 指导师:娘家人少干涉
  • 淘宝卖家"销售"多款战斗机 99999999元只为博眼球
  • 沪上难觅港股书 书城仅有的"港股史"被翻烂[图]
  • 在面积上玩花样 开发商判赔180名业主102万
  • 一场肉价波动给上海的餐桌带来怎样的变化?
  • 用鱼肝油假冒"人体染色素"骗钱 多人上演连环骗局

  • 东方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