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新闻热线:021-60850333
上海中小学明天开始放暑假 体育、艺术家教大受欢迎

2015-6-30 03:22:43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许沁 选稿:吴春伟

  

  从明天起,本市中小学开始放暑假。记者调查发现,暑期未到,家教市场已先“热”。与往年不同,今年体育、艺术以及8小时陪玩陪读的“花色家教”受到家长青睐。

  上海先行先试的新高考方案配套《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不再仅仅强调分数,孩子的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创新精神、社会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重视。新政之下,沪上的暑期家教市场、家长们的应对心态等,也悄然发生着变化。

  体育、艺术家教大受欢迎

  一位考生的家长说,儿子6月刚参加中考,虽成绩还未公布,但班上有同学早早预订暑期补习课程,打算利用两个月的假期,提前学习高中课程。对此,这位开明的妈妈坚决持反对态度。在她看来,孩子在暑假还是应以玩为主。这位妈妈平时一直很注重男孩的身心健康,除了日常练习游泳、球类等,还为儿子请了马术教练。她打算在7月找位体育家教。

  记者昨天从华东师范大学家教中心了解到,最近预约暑期家教渐入高峰。截至昨天,该中心已接到2000多位家长希望聘请家教的信息。其中,像篮球、排球、羽毛球和乒乓球等体育家教,尤其受到欢迎。在该家教中心,如果从事体育家教的是体育专业的大学生,平均每小时收费在百元上下,课时以每周至少一次、每次连上2小时为准。家长普遍感到,运动场地既可以选择到高校,也可以到自家小区里,性价比很高。此外,不少家长热衷为读小学甚至幼儿园的孩子聘请游泳教练等,这也是为日后应对中考体育考试提前进行准备。

  华东师范大学家教中心负责人谢丽介绍说,除了体育家教,教画画、陪练乐器等艺术家教也很受欢迎。据她预计,这波暑期家教预约高峰,将持续至暑期正式到来。

  8小时“陪玩陪读”

  不少家长十分担心,暑期里孩子一个人闷在家里没人管,只吃不动,整天玩电脑游戏或上网看视频,结果只会变成小胖墩。一些8小时陪玩陪读的“花色家教”,由此受到双职工家庭欢迎。一般来说,8小时陪玩陪读的家教中,包括半天陪伴孩子玩耍、游戏或聊天,还有半天陪伴孩子读书、做暑期作业等。

  一位家长介绍,聘请陪玩陪读家教,一是出于暑期没人看护孩子,二是考虑到家教能有针对性、指导性地陪伴孩子,对孩子成长有利,不至于让孩子沉迷于电视、网络或游戏中。除了聘请花色家教,还有一些社会机构举办的各类特色暑期活动,也受到家长追捧。

  为何部分家长不再只请学科家教,趁暑期为孩子“大补特补”?有业内人士透露,一方面随着当今成才道路的多元化,有一部分家长望子成龙的焦虑心态有所缓解;另一方面,上海今年配套出台了《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指挥棒”作用下,家长的应对之策、心态把握等,自然有所调整。

  暑期“家教”切勿功利化

  暑期里,到底鼓励孩子们学点什么好?徐汇中学校长、语文特级教师曾宪一认为,首先应尊重孩子自己的意愿,哪怕是学体育、学艺术,千万不可陷入功利化。他倡导最好能“在玩中学”,参加体育锻炼最好不要以单人的小班化学习,而应在一个团队中锻炼,从而培养个人的坚韧精神和合作协调能力。至于学科学习,他认为盲目补课或盲目抢跑,都没必要。临近开学前,学生可以开展适度预习。此外,还可选择一些有质量的经典好书进行课外阅读。

  上海市教科院普教研究所所长汤林春认为,上海市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出台后,暑期“花色家教”现象并不奇怪,说明考试招生指挥棒发挥了作用,希望家长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培养孩子的身心素养。同时家长在选择家教时要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切不可攀比或盲目跟从。汤林春说,暑期本是学生经过一学期紧张学习后放松身心的好时机,更是学生走出校门、了解社会、加深亲情的绝佳机会,家长可鼓励孩子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尽可能多陪伴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