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新闻热线:021-60850333
食虫植物展明天开幕 在上海辰山植物园内

2015-6-30 02:27:53

来源:解放网 作者:郁文艳 选稿:吴春伟

  

  捕虫堇/辰山植物园供图

  东方网6月30日消息:凶狠、残忍的“食人花”曾经是多少人的童年梦魇,而自然界还真有这么一类植物猎手,它们拥有魔幻般的“地狱牢笼”或“甜蜜陷阱”,能捕食昆虫或小动物,独特的食虫特性使它们披上了奇幻的色彩。为满足公众的好奇,明天起,辰山植物园将在最具人气的展览温室内首次举办食虫植物展,展期仅一周。

  本次食虫植物展以“奇幻之旅”为主题,分别在展览温室珍奇馆食虫植物区和热带花果馆的“水月洞天”内布展。展区将再现食虫植物的初生生境,带领游客看一看食虫植物最初生活在怎样的环境中;还有超大的猪笼草园艺造型,让游客戴上“放大镜”把猪笼草看个仔细;而夸张的哈哈镜、亮闪闪的植物容器、能发光的卡通小品、奇异的捕虫器则使得展区成为一个充满乐趣的魔幻世界。

  辰山植物园的园艺师们这次“忍痛”拿出了珍藏已久的诸多宝贝,猪笼草、捕虫堇、瓶子草、茅膏菜、捕蝇草、狸藻、土瓶草等90多个特色品种或种类,共约600余株食虫植物,它们个个“张开大嘴”,等着在观众面前表现一下自己的本领。

  食虫植物为何会食虫呢?每一种食虫植物如何进行食虫?看完真实的食虫植物,如果你还有很多问题不明白,就去热带植物体验馆找寻答案吧。那里,食虫植物主题科普展以立体展板、多媒体视频、捕虫游戏、动画片等形式带领游客一起探索食虫植物的奥秘。

  辰山植物园专家介绍,全世界约有食虫植物10科21属630余种,我国约有3科5属30余种,多数生活在高山湿地或低地沼泽中。因为贫瘠的原始环境缺乏其生命活动所需的氮、磷等元素,它们不得不抓捕昆虫和青蛙、蜥蜴、小鸟等其他小动物,消化、吸收以补充养分,每一类食虫植物的捕虫机制都不一样。

  辰山植物园自2010年起先后从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地引种食虫植物,经过园艺师们的精心繁育,现已形成辰山的一大特色。本次展览仅一周,对食虫植物感兴趣的游客不要错过。